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Day 4&5, Helsinki: 兩座教堂

早上吃著早餐往外望,天氣跟我的心情一樣靚!

或許你會問我為甚麼會有這樣好的心情... 對,不單是因為我已經完成工作,還有的就是太太在下午便會從香港飛抵,跟我一起放個多星期的長假!這個早上,我會先到赫爾辛基市內走一趟,也是給太太作導遊來備課。

第一個景點當然是赫爾辛基的地標:有超過150年歷史的路德會大教堂(英文是Lutheran Cathedral,芬蘭文是Tuomiokirkko)。從城西坐地鐵去教堂座落的舊市集區不過三個站再走五至十分鐘。

地鐵月台挺寬躺的,車子也算乾淨。

我發現我很多時候到世界各地的教堂遊覽,它不是在維修便是有活動,以至我不能夠看見它完整的樣子,這次也不例外!

相比去年我在米蘭參觀過的Duomo,Lutheran Cathedral無論內外,設計都簡約得多。望著那唯一矗立在高台上的雪白建築,我想起去年我們在團契查經的經文:「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

這位酷似辛康納利的叔叔,大概也覺得上帝將好的嗓子做在他身上也不應該浪費,就索性在教堂的廣場前面,仰望著教堂大聲獻唱,我就算站在教堂正門前跟他有上百米的距離,也清楚聽見他的「超級巨聲」,佩服!

赫爾辛基另一座具代表性的教堂,便是極具俄羅斯風格的東正教聖母升天座堂(Uspenski Cathedral)。芬蘭文uspenski的字根來自俄羅斯文uspenie,就是升天的意思。據說Uspenski Cathedral是西歐最大的東正教堂。(坦白說,去過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米蘭的Duomo或德國的科隆大教堂,你便會覺得這兩座教堂的規模不過如此。)

典型俄羅斯式的光亮金頂,跟它古樸的啡紅色磚牆成了強烈對比。

這樣具特色的建築物,多拍幾張又何妨?何況從不同角度看它都別具特色。

從文化和宗教藝術角度看,東正教拜占庭幾乎是同義詞。Uspenski Cathedral裡面的各樣裝飾和陳設已經說明一切。

我從前也曾當過插畫師,所以對它別豎一格的畫風特別感興趣。更有趣的是:它結合了油畫、木工和金工幾種技巧,用金屬物料來呈現各聖人畫像頭上的光環,誇張得來卻不失應有的莊嚴和尊貴。

赫爾辛基這兩座教堂,活生生地闡述了芬蘭的歷史。你或許都聽過或接觸過,知道芬蘭籍的宣教士遍佈世界各地(香港也有不少他們的腳蹤)。在宗教上,芬蘭大部份人都屬福音派路德宗,它的淵源其實來自鄰國瑞典。芬蘭立國不過九十年,之前先由瑞典統治,後來在俄羅斯沙皇時代獲得自治權,宗教亦變得多元化,東正教便是在當時傳入,到1917年俄國共產革命,它才獨立成國。

在舊市集區的總統府門前,警衛精神斗擻。

俄風建築在赫爾辛基的影響不單由Uspenski Cathedral反映,在中央火車總站廣場旁的大劇院也是個上佳例子。其它的還有不少商廈建築也俯拾皆是。

Labels:

2 Comments:

At 9/12/2009 11:21:00 PM, Blogger big_head said...

Where are your next stops, after picking up your 老婆?

More pictures la.

 
At 9/22/2009 01:26: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Helsinki > London > Cambridge > London > Helsinki > Rovaniemi (home of Santa in northern Finland) > Helsinki > HK.

Got no internet access since arrived in London, added with lost luggage... Got no adapter to power up my PowerBook and iPhone... will post more photos later.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