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中山行

上周一至周三,帶著一班碩士學生到中山調研,得市政府安排我們到市轄下五個主要鎮區考察,拜訪了當地官員和一些龍頭企業。

學生之中除了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當中也有六位來自國內的姑娘,遠至東北的瀋陽,近至湖南;有剛拿了個學士學位便馬上升上來念碩士,也有已經為人父母,工作了十年要停下來回校園反思自己事業的(像我當年一樣)。

規探了幾家典型的製造企業...

工人都穿著制服,一雙手刻板地做著同一套動作,沒有收音機聽,也不能閒談,大家就只有默默地幹活。在每天這八小時裡面,他們的腦袋究竟想著甚麼呢?

在中國,地方大,食肆可以做得很寬敞舒服:小橋、錦鯉、不一定是貴賓也可以用的貴賓房...

沙溪鎮的日落

在周四晚,學生通宵沒有睡,為了要準備最後一天早上的調研簡報會。會後吃過午飯,大家來到此行的最後一站:翠亨村的孫中山故居公園,算是拋開心情輕鬆一下的一個環節,但也可以算是在了解過中山產業發展之外,也了解一下它文化歷史的一面。

感激國父在那動盪的年代不單沒有想到安身立命,反而願意獻身革命,為現代中國歷史的發展掀開了全身的一頁!也感激他所篤信的主耶穌基督揀選了他。

雖然這裡是國父在中山翠亨村的故居,公園內也模擬了他在澳門行醫時的住處。

在紀念館買了件T恤作此行的紀念。

為甚麼我們中國可以採納了孔孟儒釋道,甚至是共產主義,但卻無法容下基督信仰?父啊,求你憐憫中國,在它急速現代化的進程下,顧及它十億老百姓心靈的須要!要到甚麼時候,老百姓才可自由地分享和講論你的大愛?

如果說上兩個星期是好、超、極忙,那麼我會用好、超、極和喪忙來形容未來兩個星期。主啊!我仰望你,求你帶領我平安經過十一月。阿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