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第一次以老師身份參加謝師宴

不是沒有學生請過我吃飯,也不是第一次受到邀請,只是過往都因種種原因沒有參加,到今年總算能體驗有生以來第一次以老師身份參加謝師宴,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其實對我來說,這也算是我半個多謝老師的謝師宴,因為當中有三位也是當年我重回校園念書時曾經教過我的老師,而當中的Programme Leader後來更邀請了我加入他這個課程的教學團隊,三年多來我已經先後在這個課程教過三個半科目了!當年我中途退學轉讀了碩士,不知道舊同學有否攪過 謝師宴,今晚這個場合正好讓我也趁機會多謝他們。學生要求所有人都帶備一份能代表參與這個課程的感受的禮物交換,我就買了一枝LAMY的Logo Stainless Steel原子筆,價錢雖不算貴(但也算是我買過其中一枝最昂貴的了!),但意義倒深呢!我這樣將感受寫在便條上(省去了課程名稱):
我用這支筆代表我在這個課程裡學與教的體驗:

1. 2001年我回歸校園念這個課程,那一年半間所寫的文章,可能
 要比自己過去從事graphic communications design的所有年頭
 加起來還多!

2. 在這個課程一年半的學習生涯裡面,除了寶貴的學習經驗外,
 我最真珍而重之的,就是跟當年同屆同學們的emails。到今天,
 我還保留著當時約1,500封emails,裡面保留著我跟同學間的
 深厚情誼
,有歡笑、有爭拗、有眼淚、有安慰。我常這樣想:
 終有一天我會找到一個出版這些文本的理由。

3. Programme Leader於2007年起找我在這個課程任教,到現在
 已經分別任教過三個半科目,是挺好的教學經驗!其中透過
 emails寫給學生的reminders、答問(tutorials和對評分的
 解釋)、comments、警告等,都花了我不少時間。我注意自己
 在寫這些emails的時候,我興幸自己還有那團追求卓越的火。
 我問自己為甚麼還有這團火,相信除了是上帝給我能力之外,
 也應該是被這個課程薰淘所致。它獨特的intellectual文化,
 是學院其它programmes所沒有的。多謝這個課程!

P.S. 這個課程也為我帶來了第一次謝師宴,謝謝!
-----------
【按:下面乃學生後來寄發給我的補充圖片。】

一群女同學問我要她們做甚麼pose來跟我拍照,我說就用邦女郎的模樣吧!

學生在十一月的畢業禮我因為要帶一些碩士生往中山調研而無法出席。班長說會把我的照片打印出來跟他們一起來拍張集體照,想不到她是說認真的!

Labels:

2 Comments:

At 10/14/2010 12:4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2 0 0 1
對你和對我來說都是特別的一年,都是特別痛和特別難忘的一年!
2001年12月發生的事情,直接影響到我們日後的生活,也改寫了我們的命運。把我由打工做設計,轉變到上樓做一樓一賣切雞!
轉眼十年了!相信這十年的轉變對你來說會更有意義,一向口水多過茶的的你,教書對你來說實在是恩賜。

曾經聽說過:當你的門被關上時,上帝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人近半百,我也日漸感覺到這話的意義。

一樓一

 
At 10/14/2010 01:00: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一樓一,心照不宣!

2001年初回歸校園,沒想過原來是為自己準備轉型(大概是上帝這樣想,所以早早給我安排!)。當時只是覺得從事切雞已經近廿年,對自己事業的前路有點迷茫(難道要這樣在公司工作至兩鬢斑白?),所以毅然拿出學費,希望透過課堂反思自己的事業,尋求突破的方向。

2001年後有幾個milestones是自己難忘的:

1. 從安穩的打工生活回歸全職freelance,亦有利我在學業上的專注和投入;
2. 從中環轉戰皇后大道東;
3. 參予少見的大項目(西九),亦開展了我的中國經驗(對我今天的工作大有裨益,上帝的安排真妙!);
4. 在大型出版集團試當設計經理,近距離接觸香港出版業的次文化和狗仔隊文化,換來聲聲歎息!又在那裡深化了我的中國經驗;時間雖然不長,也算是難得的體驗!
5. 轉讀碩士,轉職研究,開始了事業上的轉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