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贈書

從上周六到昨晚都去了國內做培訓,很累!今早又要一早便往城大跟幾位來自不同大學的教授開會,到中午才可以回辦公室處理累積下來的工作,很忙!

-----
我在國內的工作單位請了一個剛從設計學校畢業出來的年青伙子,主要幫我跟進那裡有關設計的項目。聽說小伙子在畢業班中也算是個優秀份子,我看他拿來應徵的作品,風格也是典型的國內看為時尚的那一類(是讚是彈,你自己想),當中亦明顯反映他對字體排印typography)的興趣。上任個多月來,言談間也看得出他那份典型fresh graduate對設計的熱情、要求和期盼;但另一樣的典型是:只要遇著小小對人和事的挫折,便馬上如一般八九十後一族一樣,想著要放棄。

我看著他,幻想著中國平面設計的下一代是怎樣的,特別在字體排印方面,將來中國會有些甚麼出色的設計師冒出來嗎?特別是他們的作品能面向國際嗎?嗯... 聽起來像很大很崇高的題目... 還是別去想了...

這次出門去攪培訓班,我順道從家中書架上拿下了原本買給自己,廖潔蓮的《中國字體設計人:一字一生》,打算送給他。我在扉頁上這樣寫:
小郭:

字體排印和設計故然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和藝術,但真是要做起來的時候,你便會感受到它在這個方寸的小世界裡,其實也是要改了又改、乏味非常、充滿挑戰、和消磨意志的一項工作。

但要是你能夠忍耐經過它而沒有放棄的話,一套好的字體、一件蘊含著你無限心血的精煉作品便得以誕生。

既然你告訴我你希望專攻字體排印,我希望我送給你這本書,能夠每每在你經歷枯燥乏味的創作過程中想到要放棄的時候,可以成為你的提醒,也算是我作為一個教授字體排印的一個過來人給你的鼓勵。
對中國字體排印的發展,我想除了在課堂上教授,在工作上做給人(無論是上司或如小郭這些下屬)看,我想我可以做的,就是這麼一點點。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