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2, 2014

戰火浮生(The Mission)》的溫和與激進


兩個都是耶穌會傳教士,被差派到拉丁美洲的原始部落傳教。這些未開化的土著由未開化、見宣教士就殺、到認識基督信仰、建立教堂,漸漸邁向文明。然而因為政治的轉變,這個已經懂得愛與和平的文明部落被政府要求遷走,甚至政府在不得要領之下再邀請梵蒂岡高層遊說也無功而回,最後唯有出動武力。然而在回應武力的討伐上,兩個宣教士持不同的觀點:一個反對武力,應為不是上帝所喜悅的,堅持打不還手,甚至在敵人來到時仍然與村落內的婦孺留在教堂內崇拜;另外一位宣教士則有相反的領受,他決定和幾位持相同觀點的同僚帶領和協助部落的男丁保衛家園。結果,軍隊沒有手軟,反抗的全都戰死,教堂中正在進行崇拜的也照樣被炮火殺害。



兩個宣教士,兩個都戰死,兩個都忠於他們的信仰和召命,扯平了,沒有誰比誰優勝,更正確或更屬靈。

電影完結前,負責向兩個宣教士遊說的教廷代表向梵蒂岡匯報整個悲劇,他這樣寫:

"So, your Holiness, now your priests are dead, and I am left alive. But in truth it is I who am dead, and they who live. For as always, your Holiness, the spirit of the dead will survive in the memory of the living."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