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完成了一件數個月以來都很想完成的事情

事緣每年清明節掃墓,一家人見祖母墓碑上的刻字顏色已經嚴重脫落(廿多近卅年了),每年來到墓前都會說忘了帶顏色來修補一下,或是雖然帶了來卻上不了色等各種技術性原因。另外,由於它座落在柴灣,離我們各人的家都很遠,所以平日又不會從忙碌的生活中特意找時間前來做維修。於是我今年下定決心要在一家人再來掃墓前將這個脫色問題修復。

爸爸發過電郵來約定大家四月三日清明節正日之前去掃墓,我便早早請了假打算在三月底把它弄好。我帶了紅色油漆、油鬚、小膠桶、松節水、報紙等,由太太陪同(很欣賞和感激她願意陪我!),從西營盤的家出發到柴灣,打算用兩三個小時。可是因為技術性原因,紅色油上不了石碑,兼且我還大意打破了整瓶松節水,無功而還,汗水白流了!

眼看今年一家人(特別是爸爸)掃墓時又會慨嘆沒有修復好墓碑,突然知悉家鄉的叔父和堂兄及姪兒等人沒有跟我們約在同一天,自行前來先拜祭祖母。他們見墓碑上嚴重脫了色的文字,又嘗試買了紅油漆修補,誰知跟我遇上了同樣問題。但他們沒有跟我一樣選擇放棄,而是強將油漆鬚上去,就算出了界也沒理會。本來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可是之後用松節水將多餘和出了界的油漆抹去才算完成,但因為叔父們當時在附近根本買不到松節水,唯有用紙巾抹過便算,留下祖母的墓碑像「花面貓」一樣!

峰迴路轉,爸爸說因為不少家人因在長假期會遠遊而延至昨午才去掃墓,我感到內心有一種趨迫,務要在昨天之前弄好它。於是這個周末,早上返教會開完執事會、吃過中午飯便直接前往柴灣。我上去看見「花面貓」一樣的墓碑,兼且有對母子在旁拜祭,都有點束手無策。與其乾等,我於是跑到附近石碑廠向一位老闆娘請教,她告訴我千萬不要用松節水或天拿水塗抹,不然會再將滲進了石碑深層未乾透的油漆再次溶解並帶出墓碑表面,那就會變得更糟云云。她說最好待天氣乾燥一點,用沙紙將紅色的表層磨丟,然後再上色... 我聽了之後汗水都從額上流下來了,然而這次我決不會再放棄,還是依她的建議回到柴灣地鐵站附近的五金鋪買了沙紙,再回去蹲在墓前慢慢磨,用了個多小時在關門之前把它弄好。

回家的路程中,我感覺良好。縱然很久沒有這樣勞動過,也深感值得。感謝神叫我沒有放棄!

爸爸,我肯定你會欣賞我這番功夫,但我更希望你知道你的兒子雖然信了耶穌,但對祖母和先人們都仍然很尊重,亦只會更尊重。當然,我最重視的,還是你和母親仍然感受到我是孝順你們的,是愛你們的!

手指給紅色油漆弄污了!

Labels:

4 Comments:

At 4/12/2010 02:33:00 PM, Blogger big_head said...

重唔開古?

 
At 4/13/2010 04:09: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受感動,受鼓勵。 謝謝。

 
At 4/13/2010 04:17:00 P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咁乾淨,肯定好出力,讚!

 
At 4/13/2010 09:11: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上了年紀,很容易覺得很多事情根本不用自己動手,拿點錢出來叫他人代勞不是一樣嗎?當人用錢和電腦可以做越來越多事情的時候,我越來越體會到親力親為和流血汗的可貴。或許這也是為甚麼我這生人沒有甚麼成就:單靠自己一雙手可以做些甚麼大事?

謝過各位的讚賞和家人的電郵,給了我很多鼓勵!

曾經爭扎,女兒也問過我,應否將這件事說出來(因為怕人說我想領功),但不說出來又無法向父親表明心意,所以才決定告訴大家。

 

Post a Comment

<< Home